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癌康复网 > 肝癌常识 > 浏览文章

大米发黄后可诱发肝癌

2010/12/30 9:33:05
文章摘要:大米发黄后可诱发肝癌

    大米有其原有的正常颜色,若出现了淡黄色,称它为黄变米。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,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,致使霉菌繁殖,出现霉变现象并呈现出黄色。霉菌中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,它是岛青霉、桔青霉、黄绿青霉的有毒代谢物的统称。   黄曲霉毒素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烧、腹痛、呕吐、食欲减退等,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,肝部会有病变,2~3个月后肝脏肿大、肝区疼痛、黄疸、脾大、腹水、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,还可能伴有心脏扩大、肺水肿,甚至痉挛、昏迷等,多数患者在晚期会有直肠、肝、胃大出血现象。   医学专家指出,食用“致癌大米”虽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没有这么大,但长期食用将无疑会致癌。因为黄曲霉毒素是发现的最强的生物致癌物,试验表明,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。   据报道,一些不法商贩把这种霉变的黄大米卖给农民工,并且已经被端上了餐桌。也就是说,这些每天吃着民工粮的民工,其实每顿咽下的很可能都是高致癌物。   另外,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还有多种粮油作物及其制品,如花生、花生油、玉米、大豆等。大量资料证明,在高温的东南和中南地区,此类污染尤为严重。   识辨黄大米的常识:   

1.颜色:米粒暗淡无光,表面呈黄色,或有白道沟腹,发脆,易断。   2.气味:有霉味,硬度低。   3.品尝:蒸煮后黏度小,食用时口味寡淡,有霉味,口感粗糙。

编辑:

相关内容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