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癌康复网 > 就诊指南 > 浏览文章

信心不足成遗恨

2011/1/28 9:14:15
文章摘要:信心不足成遗恨

    恐怕病痛,渴望健康是人的本能心态,任何人在患病后都会产生相应的心理变化,特别是癌症患者,一是由于人们不了解癌症,不了解医学的发展水平,二是听多了“癌症是绝症”的说法,因此一旦知道自己被确诊为癌症后,许多病人便认为“一切都完了”而万念俱灰,坐等死神的降临,从而造成终生的遗恨。
其实,人类医学发展到今天,癌症虽然仍是难治之症,但决非“不治之症”,而面对癌症时所持的态度,对患者能否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一般而言,多数患者在接到诊断书后,都要经历一个心理失衡的过程,都要出现紧张、焦急、不安、恐惧等心理,但之后接踵而来的大致有三种心态。
    第一种人心理素质极差,认为既然得了不治之症,再治下去也是花钱买受罪,人财两空,因此连常识治疗的勇气都没有,于是选择了一条不归之路,不负责任地结束生命。自己赔了命不说,还把无限的痛苦留给了亲人;第二种人也能由否认,疑惑到无奈的接受,但容易产生一种严重的心理障碍,陷入消极低沉、萎靡不振的状态不能自拔,被动地接受治疗。这不但不利于治疗和康复,还会促使病情恶化,是医护人员的努力达不到应有的效果,目前,这一类病人为数不少。第三种人是明智的,他们能很快从不良心态中调整出来随着他人的安慰、支持和鼓励,自己对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加强,积极地配合治疗,其间还查阅大量有关康复的资料,有单一的、被动的治疗转变为综合的主动治疗,了解各种治疗手段的利弊,自己决定采取什么措施,信心十足,从而能逐渐获得康复。
    积极的心态是克癌的良方,信心不足会造成终身的遗憾。当面对不幸时,患者应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心理调整,要相信,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,并非没有治愈的可能。

编辑:

相关内容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