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癌康复网 > 肝癌预防 > 浏览文章

防肝癌 把好三关

2010/12/30 10:56:21
文章摘要:防肝癌 把好三关

    在人体各种器官中,国人最脆弱的恐怕就是“肝脏”了。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乙肝病人位居世界第一,更因为肝癌病人也高居全球榜首。

     我国的肝癌发病人数占全球55%,但长期以来一直缺乏规范化的诊治方案,对国人健康产生了重大威胁。

     肝癌一直被称为“癌中之王”。一方面,肝癌发病率稳居男性肿瘤发病率的次席;另一方面,患者死亡率极高。但由于肝癌治疗涉及内科、外科、介入、放疗、医学影像学等诸多学科,曾有过一个医院12个科都收治肝癌病人的情况,如果再各自为战,就很难让病人获得最有效治疗了。因此,召集各学科专家出台治疗‘共识’迫在眉睫。可以减少由于认识问题而导致的误诊,提高疗效。

     肝癌的治疗是所有肿瘤中最特殊的,现在肿瘤治疗的各种治疗手段在肝癌里都能用,关键就是如何能最大效益地发挥作用了。

  肝癌有四大致病因素,即病毒性肝炎、黄曲霉素、喝受污染的水以及酗酒吸烟。针对此,国家制订了肝癌的一级预防方针:第一,改水,不吃沟塘水,吃深井水,吃自来水;第二防霉,不吃霉变玉米;第三,接种疫苗。“如能做到这几点,再加上规范的治疗,也许有一天,和肝癌和平共处不是神话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