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癌康复网 > 肝癌护理 > 浏览文章

细说“肝癌晚期护理”

2010/12/30 11:02:36
文章摘要:细说“肝癌晚期护理”

    1 术前护理

  1.1 基础护理 病人术前须注意营养补充,鼓励病人摄入易消化的高营养、高维生素、低脂肪饮食,保证充足的睡眠。术前手术野备皮,碘过敏试验,术前4h禁食。完善各项术前检查。患者入院后由责任护士负责,为使介入治疗能安全顺利进行,减少毒副作用,责任护士必须掌握治疗前患者的有关资料,如患者的病情及心理状态;疾病的发展经过及治疗情况;患者对目前治疗计划的认识等。同时,对患者的身体状况应作出评价,包括营养状况、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等。对身体状况差,如极度消瘦、贫血、血小板及白细胞低于正常值者,应先加强支持疗法, 待身体状况好转后再行此治疗。

  1.2 术前护理

  (1)知识教育: 向患者及家属提供有关疾病治疗、康复知识及专业护理指导,根据有关护理问题,指导患者进行自我护理,帮助建立有效的知识体系,掌握自我护理技巧。

  (2)健康教育:晚期肺癌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,对介入治疗缺乏信心,表现有疑虑、恐惧、紧张等心理。责任护士必须耐心细致地做好心理疏导和解释工作,详细说明介入治疗的基本治疗原理和过程,关心体贴患者并及时为其解除痛苦,使患者以最佳状态接受治疗。并 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术后卧床及术肢制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训练患者在床上排尿、排便的方法。

  (3)术前常规准备:术前应常规检查肝、肾功能、血常规及凝血酶原时间,术前6h禁食水,嘱患者洗净穿刺部位的皮肤,做好双侧腹股沟区备皮。按医嘱做碘及青霉素、普鲁卡因过敏试验。

  1.3 心理护理 介入治疗病人多数表现烦躁、恐惧、焦虑、悲观等,对治疗持怀疑态度,或对治疗期望值过高,若手术前健康教育、心理护理不到位,会严重影响治疗效果。而且大多数肝癌病人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,因此医护人员要多与病人及家属进行沟通,了解病人对疾病的认识及病人的心理反应,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护理,因人施教制定有效的健康教育计划。对于心理健全、开朗乐观、对疾病知情的病人,护士多给予鼓励,耐心细致地讲解介入治疗的过程、可能出现的副反应及处理原则,增加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,提高患者的自我防护能力。对心理脆弱、对本病不知情的病人,护士在与其交流沟通中应谨慎、委婉、乐观,调动病人的积极性,传达给病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,提高病人的心理防御能力,同时多与家属进行交流沟通,取得家属的配 合,建立共同参与型的护患关系,从而提高治疗效果。

  2 术中护理

  介入治疗过程中,护士除做好病人心理护理外,还应严密观察注入药物情况,注意观察栓塞剂运行情况,切忌栓塞剂返流入非靶血管;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,如有烦躁不安、寒战发冷、发绀等症状应立即加大给氧流量和浓度,并做好急救准备;随时观察有无咳痰及痰性分泌物情况,及时给予处理。

  3 术后护理

  3.1 穿刺部位的护理 病人绝对卧床休息24h,穿刺部位加压盐袋6h,避免因用沙袋尘土漏出引起伤口感染,嘱病人术侧肢体伸直制动8h。严密观察术侧肢体皮肤温度、足背动脉搏动及皮肤颜色,观察穿刺点皮肤有无淤血、血肿,敷料有无污染、盐袋有无移位,异常时及时处理。

  3.2 并发症的观察护理 栓塞后综合征是栓塞治疗后常见的并发症,主要表现为发热、腹痛、恶心、呕吐和麻痹性肠郁胀。护士应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,每30min巡视病房1次,每4h测体温1次。栓塞治疗后发热通常不超过38.5℃,1周内可逐渐恢复正常,如果体温过高,及时给予酒精擦浴、冰敷,必要时给予药物降温,并注意保暖,防止受凉,及时补充水分,以免降温过度发生虚脱。为防止感染可于术前、术后使用抗生素。右上腹疼痛剧烈时,应用镇痛剂。密切注意有无呼吸困难、咳痰、发绀、呼吸频率、心率、心律变化,异常时及时给予处理。

  4 讨论

  介入治疗技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技术,通过对500例肝癌介入治疗患者实施整体护理。表明了系统的术前教育和详细、具体的术前指导和术后有效的护理,能够减轻患者焦虑,使患者安全接受治疗,顺利渡过介入化疗药物的反应期,减轻痛苦,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,达到预期治疗的有力保证。是保证手术成功,减少并发症发生的关键。鼓励病人建立自信,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,增强战胜癌症的主观能动性,同时合理膳食、增强营养,适当进行体育锻炼,增强机体抗病能力。按时服药,定期到医院复诊。

  目前来说,可能任何药物都没有用途能够挽救.中药可能也就是心理作用因为HCC大部分生成在硬化的结节中(nodules),很多时候发现的时候都已经在双叶肝脏上.基于HCC生长在肝脏中,肝脏对于毒性比化学性物质敏感,加上它常常会侵犯门脉,这些都造成化疗对它无从下手,效益不高的因素.

  目前的目标不仅单纯是要延长生命,而是要在最后的时间内让您奶奶生命质量保持,尽最大努力减轻痛苦.这些包括肝脏穿刺酒精注射到癌症内,拴塞化疗(因为人们发现它的弱点因为它是脉管瘤需要脉管提供生存条件),还有快速冷冻或电频热杀死癌细胞,如果能早一点使用维他命K和另外的物质可以拖延门栓塞的形成(日本发明),日本还发现甲酸类药物(维他命A的一种)可能服用有效益,雌性激素抑制剂(男性的没有什么效果)在荷尔蒙疗法试药上也有部分人获益,另外质子辐照,动脉辐照等可以减低疼痛.而这些治疗如果有效益黄疸或腹水应该有好转

编辑:

推荐阅读